今晚回營區後
再過29天的傍晚,吃完晚餐
我就要卸下排長的身分離開這十一個月的軍旅生涯

之前大概距離一百天左右時
我最常想像的畫面是退伍那天,從軍官寢走到大門這段路的風景種種,
會不會有阿兵哥排排站行標準軍禮說排長再見

然後到了大概距離五十天左右,
最常想起的畫面是成功嶺的種種,
想起那片我們每次跑起來都互相轉頭跟同梯的說:
"我快不行了"
"趕快讓我倒下吧"
但是始終沒有倒下的單戰場

那個綠色草皮的山坡,山波盡頭鐵絲網障礙後方的樹林,還有樹林上的藍天
我永遠記得那次快中暑時抬頭,

看見藍天上盤旋的鷹

 

退伍前最後一次回台灣("本島",有人說我講得很像出國)
飛機下在熟悉的台北,長興街口輕輕一聲:我回來了,
也真的快回來這裡了吧,我想.
還是依約見了很多朋友,老師

台中的家,逢甲夜市依然熱鬧,沒有跑的太遠.
台南的故鄉,小鎮似乎有變熱鬧的感覺,
是因為我在澎島一帶看了太多只住數個人的小島嗎?

準備啟航的高雄,西子灣的夕陽同多年前的記憶一般,
但昨日海灣上的情人座擠滿了人,稍稍興起一點寂寞的惆悵.
然後在高雄開往澎湖的輪船做結,
甲板上遙想當年先民為了尋找更好的生活,夢幻的蓬萊島
前仆後繼的勇闖現在我腳下的這條黑水溝,
今日天氣海象皆良好,很難想像當年那種兇惡的景象,
但我曾經有過東吉那次的經歷,知道什麼叫恐怖
想著想著,大海變化多端,且美麗的藍色成了一曲催眠小調,便沉沉睡去

 

六天,把整個台灣西半部淺淺走過

天生有種流浪性格吧
也不知是遺傳來的還是基因突變
很容易一個人陶醉環境場景
或是跟陌生人聊起來

預計在澎湖這邊待到7月20號

然後就一個人去流浪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ep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